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分享一下 這次CASI考試的心得 (回台灣最近有大事情,所以一直沒空寫)

-----------

首先(全英文全英文全英文) 什麼是 CASI,包含什麼內容

1.CASI 加拿大SB滑雪指導員(就是教練的意思)
2.CASI 從1994年成立,1995年正式註冊
3.CASI 分為 Lv1~Lv4 
4.CASI 又分 Park Lv1~Lv2
5.CASI 之評估者(就是 可以當 CASI考試的考官) 分為5級
評估者(菜鳥,Lv1~Lv2(這三級需要 CASI Lv3以上) 
評估者Lv3~Lv4(需要CASI Lv4以上)
--------

再來就是大家關心 CASI Lv1 (考什麼,網路上有影片可以參考)

1.滑行 (ride)
2.教學 
-----------

滑行 包含什麼呢

1. 三大準則 (重心永遠擺在板子正中央,壓低中心轉向、有效率使用edge)
2. 五大細則 (站姿平衡、轉向、edge、加壓、timing(龍捲風式S turn)
3.重點來了有了1和2 最後考試評比 會出現 跟上述對比
共有三大項(8條評分準則)
4.8條評分準則 (分別打上 A B C 等級),其中一小項拿到C "就當掉"
5.最後根據這八項 教官會給 綜合滑行技巧總評分為三項
6.標準之上(Above)、達到(Meet)標準、標準之下
最後 教官還會 寫上一段對你的評筆 (優缺點都會寫,看你的表現如何)
7.CASI 要求滑行 在紅線、動作示範 綠線
------------

另外一個是教學 

1.教學包含 五大項目 (基礎、滑行、控制、轉彎、連接)
2.五大項目 其中某些需要融入 S.A.F.E.
3.教學訓練四步驟(解釋10%、標準示範10%、Feedback(問題指點)30%、學生實作50%)
4.SAFE不是安全喔 (狀態、活動、Free、情境模擬)
5.幼兒教學(分為4歲以下、4~7、8~12、13以上
6.成人、老人、心理教學(比如兩位很不喜歡滑雪的女生、只喜歡夏天活動不喜歡冬天滑雪的女生)
7. 根據5和6 (分別有心理、生理、安全、誘導滑雪等指導原則)
綜合1~3教學、配合4~7指導原則 則會有考試的評分
8.考試評分 共有7項目 (分為 A B C等級,其中一個拿到C"就當掉",我這梯看到的人基本上 大家都拿B最多,或是一次勾了BC兩個 這樣也會過) 
--------------

報名費用 CASI Lv1 42000日幣 (不含雪票吃住) 三天

本次20個人 分三班 (加上3位滑行補考者)
教官 1. Camillie 2. James 3.Ben (我是1)
----------

以下我提供自己的經驗跟觀察到的經驗給大家參考

1. 第一天8:30集合,早上包含全部的滑行教學,基本上都考完了
所以不要有心存僥倖,第一天就幾乎決定滑行大多的分數
2.滑行時教官通常有三種說法(一個個下、間隔距離下、隨便滑不評估)
3.記住 都是考試都是考試 (不要被騙亂滑)
4.我這次第一趟紅線、教官說隨便滑不評估、滑一半就停在旁邊等大家滑過來
他其實已經做了第一次評估,再滑到底部又開始看大家滑下來
5.第二趟紅線,滑一小段,就請大家 換邊滑
6.第三趟 請大家重心放 前腳 180旋轉滑一段
7.再來UP AND DOWN 配合膝蓋車頭燈等等 下了一長段 小鬆雪饅頭
8.後來下黑線滑行

(每一小段,教官都會給正面的鼓勵,+委婉的滑行意見,比如下次請重心放低)

下午教學示範 

1.基本上都不用教,動作要做得標準2.每個動作下去都會被讚美(就算你表現得很差)3.重點是 他會給 標準動作意見(這才是你要聽的)基本上滑行到 4~5點然後再進教室(回家功課進度討論)4.一個個人跟自己教練 對談(包含今天所有對你的建議)當天晚上回家複習加上寫作業 弄到晚上11點半 

-------------

第二天9:00集合 

1.上一次纜車 (教官在黑線上 把昨天所有動作 大致上講一次,請大家試試看在黑線滑行,並開始要求大家滑的慢一點,強調動作是要慢、標準)
2.下午開始就讓大家試教 (當學生時 自己動作要標準,教官會評估)
3.教學需要超級多英文跟準備(每個學生滑下來都要先讚美 加上滑行評比建議)
4.這天教完後 (通常一般教官已經進行評估)
5.教完學後,回教室看影片、提醒作業、明天最後一天並會加入 幼兒教學
當天晚上 寫作業 複習到12點半,隔天一大早6點起床複習到上課前
----------------

第三天 9:00集合

1.先看30min幼兒教學影片跟重點複習一下(如果你沒念書就死了)
2.第一趟反常的三個班一起搭纜車(教官走在前面)
3.到黑線等大家集合好 就說 大家請開心滑吧 (除了幾個人外 剩下都滑的很開心)
4.教官三人一馬當先 快速的衝下去 (結果大概滑了1/4就 停在邊緣請大家滑下去)
5.此時每個人拿出筆記(一個個評分)

滑到教學場地後 

1.指定人開始一個個教學配合情境題(決定生死)
2.下午一開始 簡單教學一下幼兒教學
3.幼兒教學 (要模擬情境,把基本教學 當遊戲模擬並且要合理配合 標準動作要怎麼去引起小朋友注意)
4. 3:30大家集合 三個教官下去討論誰有沒有通過
5. 小動作知道自己有沒有上(另外兩個班 有上的都是先發信封)
6. 我們班有上的也是先發信封(除了我是最後發)
7.信封中如果有證書、貼紙、徽章、小卡 恭喜嚕你上了
---------------

以上是經驗分享

但是講一下訣竅

1.我要滑多少天才可以達到 ride標準 

2.我聽過很多人的建議加上我看到其他人滑行跟自己的經驗

3.男生30天是一個門檻、女生45天~50天是一個門檻 

4.不是重男輕女 是男生體力好可以多滑好幾趟

5.教學真的要去認真學習跟背誦

-----------

以我為例子(太臭屁的字眼請自己跳過拉)

1. 55天去考
2. 第一天主要滑行 我幾乎都沒收到教官給我的Feedback,只有到最後龍捲風式的S turn前,教官對者大家說,沒給Feedback是因為無法給,動作很標準(小卻幸)
3.滑行結束前,我收到一次的Feedback(也是這三天唯一一次)
4.教官請我 在Up的時候可以再站高點
5.教學的示範動作(三天都沒收到Feedback)
6.所以再來的教學練習,我成了大家最愛找的學生,教官也喜歡找我當學生
每次示範下來(同學都學教官 不用給我Feedback)
7.當我教學時(很多同學下來都被我 認真的指導一下,教官後來給我的評筆在Feedback上 寫著非常準確,並且能找到指導重點、方式,最後我在這個項目居然有拿到A)
8.幼兒的教學,我是使用鋼鐵人來當示範,配合了一整套教學模擬情境(教官超愛) 
-----------

最後其實教學我拿到4A,滑行拿到 Above Standand

要感謝 Jing Huang 給我最大的支持
滑行 James Chen 特訓、 Edan指導、 Jason Chen 陪我滑了三週Wiley Pai-Chung Yen 考試前特別打電話來提醒重點、 Gary YoungKo Kuang Lung Johnson Wu 的指導、很多雪友的鼓勵。加上我自己很雞婆 其實從滑雪到現在 真的教過不少人,所以累積很多教學經驗、搞笑幽默才可以融入在這次CASI教學考試 
--------------

最後如果大家有想考試歡迎來問我

(最後本屆創下 CASI Lv1最低錄取率 有10個人被刷掉,所要考試的人真的要先好好研究)

延伸閱讀


CASI LV1 影片

Jeter滑雪費用攻略分享 跟團 自助滑雪 背包客 日本 紐西蘭 澳洲 加拿大

新竹小叮噹滑雪_初學者要準備什麼東西


2 則留言:

  1. 過了那些級別可以用來做什麼阿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基本上 Lv1 可以教初學者~中級
    Lv2 可以教中高級
    Lv3 可以教專家級
    的滑雪者

    回覆刪除